close

 

[我想養貓...] 我沒養過貓,但我想養貓,可以嗎?【版權所用,請勿轉載盜用】

 

 

 

 

 

經常會被來E-mail問到:

 

『我沒養過貓,但我想養貓,可以嗎?』

 

『我是養貓新手,我想養一隻貓,會很困難嗎?』

 

『我沒養過貓,我要作什麼功課,才能養你們一隻貓?!』

 

   …

 

 

 

很多人養了很久的貓,也不見得有多會養貓

 

有人去買一堆書,上網爬了一堆文,也不能保證就會養貓

 

有朋友說我功課作的不太夠,準備不夠再等等再養貓

 

 

其實養貓根本不用作什麼功課

 

只要『態度』正確

 

立刻就可打開心房,讓貓咪走進你的生命中

 

『態度』若不正確,你和貓兒之間

 

總是有些格格不入!

 

 

 

什麼是正確的『態度』?

 

讓我們慢說來

 

首先,『寵物』這二字就不是很正確的態度

 

  貓、狗他們不是『物、東西』

 

  而你又能多寵他?

 

 

 

一隻貓咪在家中的地位應該是你的partner

 

“partner” 是指一起行動的伙伴或拍檔

 

他們應與你生活在同一場所

 

享有同樣的空間與環境

 

因此他們是不能被關在籠子裡

 

也不應該被侷限在一小房間

 

 

 

你有花多大心力在養他們?

 

(當然有,對某些馬麻,他們對貓真非常非常用心)

 

其實,他們依靠你的並不多

 

  就只不過是要求供給他們一些乾乾、水

 

及幫他們換換貓紗(最低需求)

 

 

 

布偶、挪威森林、伯曼貓的智慧

 

約等同於一個二、三歲的幼兒

 

所以他們需要你幫忙及輔導

 

告知哪些行為是允許的,哪些是不被允許的

 

幫忙不是訓練更不是責罵及處罰

 

對這些聰明的貓,耐著性子

 

教他們一、二次他們就會了!

 

當然,他們偶而會再犯

 

多半是調皮或想吸引你注意 (和你玩、你不理他…)

 

再多講幾次不就好了

 

(想想你自己小時候可能更過份,不是嗎?)

 

  不要敷衍他們

 

你可以和他們說說話 (看著他的眼睛)

 

他們懂的

 

 

 

()會掉頭皮屑、掉頭髮嗎?

 

那貓咪會掉毛會另你驚訝嗎?

 

你知道要洗頭、洗澡,甚至每天都要

 

但你有每天幫貓咪們梳梳毛嗎?

 

以及偶而帶他們去spa、美容一下嗎?

 

如果很少或根本沒有

 

換作你,會不會覺得很慘!

 

 

 

你自己有因為天氣熱而全身裸體來涼快、涼快嗎?

 

沒有!是嗎?

 

因為我們會吹風扇、開冷氣來消暑

 

 

 

那對他們,你憑什麼在炎夏不開冷氣來給他們消暑

 

卻一意孤行要幫他們剔毛?

 

(為什麼不先自己裸體看看如何?)

 

當初你喜歡他們也多少是因為他們是個毛球,好可愛

 

現在看膩了!高興剔就剔?還說是為他們好

 

 

 

你有尊重過他們?

 

問過他們可以隨意剪他們美麗的外衣嗎?

 

()要不要試一下家裡的小孩

 

把他們的頭髮亂剔一通

 

看看你小孩會多恨你(),恨你多久

 

 

 

~~~!貓咪就可以?是嗎!

 

因為他是你的東西,你高興對他怎樣就可以怎樣

 

還是因為他們不會說話?

 

這就是我一直在講得『態度』

 

 

 

 

 

()隔餐吃同樣食物就不太爽了

 

而你卻想要(或從未考慮過)

 

要求貓寶貝們一輩子都吃同樣的食物

 

有的認真的朋友經常

 

換乾乾飼料

 

換濕食(BARF、生牛肉、水煮雞肉)

 

換不同種類罐頭

 

 

所以如果你的貓咪挑食,會另妳很驚訝嗎?

 

 

 

你每天辛苦的工作,貓咪卻也每天辛苦的在等你回來

 

他們甚至是你前腳出門他們可能不久就開始在等你回來了!

 

他們每天被關在家中,又沒有伴 (空調沒有不說,或許連窗子都未開)

 

  要是換作你可能早就得憂鬱症了

 

你有曾想過幫他找個貓朋友陪陪他嗎?

 

 

 

晚上回到家

 

他一定是你一開門就能看到的那個

 

但你可能摸都不摸他一下

 

又去忙自己的事了

 

你知道他可能已經等你十個小時了!?

 

更過份的是,你還抱怨,怎麼叫他都不過來

 

 

 

這些就是我講的『態度』

 

想想你真的有認真對他嗎(你的伙伴)

 

這些不用作功課、不用爬文

 

『態度』對了!其他根本不是問題

 

你真的認真想找個貓伙伴來陪你嗎?

 

你願真心付出待他嗎?

 

如果你願意

 

那你隨時都可養一隻貓

 

為貓相處的過程中

 

得到收穫最大的可能是你而不是他們

 

是貓咪在陪你而不是你在陪他們

 

 

()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s Ra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